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1028/16/wemedia/d9392d9248e31e41d49b7f125fec9a7e508a7fa2_size72_w640_h426.jpeg
宁波装修之家中最隐秘的角落,小卧室到底怎么装修最幸福? - 凤凰网房产宁波
卧室作为现代人停留得最多的几个空间之一,装修和布置的不同,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的。都说,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其实除了睡眠外,越来越多的时间现代人是同自己和床一起度过的。但是每个人的生活,所处的空间,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又不尽相同。幸福感这么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ingbo.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9-53371430_0.shtml

宁波装修之家中最隐秘的角落,小卧室到底怎么装修最幸福?

127 跨世纪的斯多纳
2020-10-29 14:28

卧室作为现代人停留得最多的几个空间之一,装修和布置的不同,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的。

都说,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其实除了睡眠外,越来越多的时间现代人是同自己和床一起度过的。

但是每个人的生活,所处的空间,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又不尽相同。幸福感这么虚无缥缈的词汇。可能每个人所想象的都不太一样吧。这里想讲一些比较普世的思路,和大家分享和探讨一下,小小的卧室如何装修是好。

首先,你想懒的话啊,wo是万物的尺度

几千年前,普罗泰戈拉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言“人是万物的尺度。”多年来不仅被学术界,更被懒人界奉为圭臬。从理论上指导了我们如何去懒和理解幸福。

说到底,把所有问题回归到人本身的——我们想要在这里得到什么?

你喜欢葛优瘫,你喜欢干净的床品,你喜欢醒来一睁眼就看到自己好看的伴侣和半屋晨光。这都是我们美好的现实和触手可及的奢望。一点一滴,都是人的心思,和甩出去的票子。缺一不可。

功能分区是一开始就要决定的事情

我们想在卧室得到什么呢?现代人最起码的需求是声光电网四样。缺一样,命就半吊在那里了。首先要着手划分眼前空间功能。床,或者说作为“床”的地方。如果一个房间仅仅用来睡觉的话。那么甚至不需要我们买一张“床”。你需要的仅仅是床垫罢了。但是大多数人的卧室不光有床垫。我们还会在卧室里阅读,存放衣物,工作等等……

所以一个卧室里,至少需要满足三个基本的功能区:储物的功能,休憩的功能,工作的功能。从这三个功能来分区,那么卧室里至少会有三个功能主体,分别是衣柜,床,工作台(梳妆台)。而我们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来分别设计这三个功能主体的延展区域。

噪音控制,采光控制,用电控制……其实你能选择的余地不大

一般而言,正常房间里会至少有两个以上的电源接口。一个分配给床。一个分配给工作台。在这两个地方配置足够多的电源插口,保证无论是充电还是用电都有足够的供应又不会显得拥挤。手机,笔记本,各种电子设备。后面会涉及很多用电的设备。如果没有足够多或者足够近的电源接口会是很尴尬的事情。

然后是光,采光对人类安居的重要性仅次于头顶上那方水泥。床最好不要位于早上太阳能直接照到的地方,那个地方是留给工作台的。工作台要尽量靠近全屋最大的窗户。既能保证日间采光,同时也可以让新鲜的空气流入房间确保人工作时思路的清晰。床与窗要保持美好的距离,能照进穿过窗帘或格栅(经二次过滤)的自然光;斑驳光影和依稀雨声都是距离的恩赐。太近即打扰,太远则无趣。到夜晚,暖光选择对了,会比任何情话都治愈。

再然后是声音。对于卧室来说,声音是那么那么的重要,以至于整个卧室布置的成败全部关系于此。

晚上睡觉,能听见隔壁厕所马桶冲水的声音,听到临街汽车呼啸的声音。死刑。

早上醒来,被小区里一声声悦耳婉转的鸟鸣声唤醒。好评。

声音就是这样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的。

所以综合下房间的硬件情况,如何摆放这些家具,我们可以选择的空间不大。但是我们可调整的空间依然很大。

一台不错的蓝牙音箱和一副音质上佳的降噪耳机(附近装修时必备),我以为是现代人的日常必须品。尤其蓝牙音箱,它可以在炎炎夏日里,让房间里响起沉静舒缓的雨声。也能让你在嘈杂的闹市区,听见林中小鸟婉转的低语。

有时候,声音对人类来说,就是结界啊。

人觉得舒适,身高是道过不去的坎。

谈温馨的时候,人如同雾里看花。但谈舒适,一切变得明确而简单。

我们不妨将卧室的空间分成三层——最低的一层是休息层。然后是工作层。最后是置物层。

很多事情,在状况还简单的时候。人们是从二维的的角度来考虑的。凡是能落地的都会落地。时间一长,情形就会越来越复杂,就会逼人从三维上寻求解决之道。但是如果从一开始就主动选择设计头上的空间呢?

我们可以把衣服挂起来,可以在墙上钉上置物架,可以悬挂一些绿植在恰当的地方。这本是很常规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从一开始就分类考虑,物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哪个更重要,以及是否可以相互转化的话。那么这里面,其实是可以有很多巧思的。

置物有别于储物,储物可以放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

进屋的第一印象往往是由置物层的美观度决定的。带有装饰意味的摆件玩具,绿植、空白墙壁墙壁上的挂毯、挂画,不常用却好看的器皿,都适合放于置物层,既是对整体空间的充分利用,又给整间房子起到定位定调的作用。尤其在选用深色家具搭配时,置物层的装饰元素,会使整个房间的视觉重心不再孤立,氛围也能灵动起来。

而涉及到我们平时生活工作日常所需。比如书籍,笔记本,手机,文件夹……就需要非常讲究地安排在随手就能拿取的地方。

一些使用频率较少,但是美观和实用性兼具的物品,比如打开本的杂志,收纳盒,蓝牙音箱等等,虽然常用。但又不至于频繁移动的。就可以暧昧一点,既不会我们控制范围较远,又可起到分区,置物,收纳和遮挡的作用。

至于休息层,它可以乱,可以随意,但要确保乱得适可而止,不失层次。地毯上可以随意地摊上几本杂志,几件衣物,但两三件足以。

换言之,物件的布置陈设要符合我们起居坐卧的高度和习惯。随手就抽到可以翻看的书籍漫画。伸手就有一处可以搭衣服的地方。

你有床可以趴,地毯也行。椅子虽然好坐,但又哪里比得上席地的自由。你说地上没有椅背,可这不是还有床可以靠吗?

应该说,对一个社会人来说,卧室应该是最不受约束的地方。

人是万物的尺度可不是一句空话。你的房间,应该是以你的尺寸来寻找最佳的休息姿势才对。

我们每日穿梭于林立的大厦之间努力打拼。不就是为了换来回到家后这片刻的舒展?

当我们谈论温馨的时候我们是在拒绝什么?

所有你不喜欢的东西。甚至是陌生的东西。

情绪、感性是软装的一部分(软装是室内的衣服,然而衣服也并不是只有一件的对不对?),卧室是私密的,个人的。不是样板间,不是酒店。它应该是有生气的空间,是你自己的地方。幼时与暗恋对象的合影,学生时代翻烂了的金庸全集,成年以后为了弥补童年而先后购置的诸多玩具和手办。相信我,真正的家一定是一个乱七八糟又让你贪恋的地方。

除非对素色有独特的偏好,否则我很怀疑那些满眼寡淡的摆拍照片是不是真的有人住过。

卧室的样子是主人审美与生活的延伸。

在前面所有功能划分以后,人是要确保在此基础上堆砌出足够多的细节来让空间里出现主人的“味道”。家的味道。

小孩子喜欢给自己搭一个帐篷来寻求安全感,是我们最早对于家的创造。而这种创造的动力,从来没有丧失过。

你喜欢不被人看见,所以你利用衣架,横杆,来搭出一片浅纱。

你喜欢伸手就够到自己的宝贝,有时候是手机,有时候是switch.

到了夜间,人对灯光的使用和选择就变得尤为重要。你需要一个能够提供充分光照来保护视力的台灯。同时,在即将进入睡眠以前,我们又会逐渐降低对光线的依赖。转而使用氛围灯和夜灯甚至是烛台来照明。温度和气味是加分项,私密的个人爱好也是。有人喜欢在自己的卧室里养几尾热带鱼,就有人喜欢在周围摆上大片的绿植。人类对于温馨的追求,实际上源于对自己内心世界的重现。

生活不是选择题,生活是一道创造题。

没有人可以清楚地阐释出,自己的卧室是怎样被设计出来的。但自己的窝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每个人心里其实从来都知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酒店 空间 生活 【责编】 王琼(PO27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报告: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7.6%至726.38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香港美联信心指数按周跌1.7%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杭州第四批土拍:绿城、龙湖拿地 建发豪掷85亿未来科技城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保利发展:今年一季度净利润39.83亿元,新拓展4个项目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深圳推行住房“以旧换新” 行业协会牵头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