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被查封的房子可以购买吗? - 凤凰网房产宁波
2020年7月15日,陈某与方某在某房产中介公司的居间下就购买方某名下一处房产达成签约意向,陈某当日向方某支付定金5万元。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当日又支付首付款50万元。陈某遂要求方某和中介公司一同前往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手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ingbo.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19-54543572_0.shtml

被查封的房子可以购买吗?

无虑财富保障与传承中心 凤凰网房产宁波站
2021-08-19 17:55

案例

2020年7月15日,陈某与方某在某房产中介公司的居间下就购买方某名下一处房产达成签约意向,陈某当日向方某支付定金5万元。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当日又支付首付款50万元。陈某遂要求方某和中介公司一同前往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手续。在办理网签备案手续时,陈某发现该房屋因方某与第三人高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而被法院查封。陈某无法,只得咨询律师寻求解决办法。

分析

房屋查封是指人民法院或其他司法机关通过登记机关对房屋进行权属限制,禁止被执行人对房屋权属进行转移或变更。实践中多存在出卖人因其他债务纠纷而使房屋买卖合同所涉房屋被法院查封的情况。依据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与房屋被查封的时间顺序,可分为“签前查封”与“签后查封”这两种情形。本案中,陈某与方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系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背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

图片源自|包图网

我国以不动产物权登记作为物权变动的生效要件,房屋查封实质影响了买受人无法实际取得房屋所有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条的规定,出卖人不履行房屋过户义务或交付的房屋条件及过户义务不符合约定的,买受人可以请求出卖人在解除房屋查封后继续履行。但若存在法律上或者事实上不能履行等特殊情况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可以终止合同但不影响违约责任的承担。

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第十五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的规定,买受人作为第三人可以对登记在被执行人/被执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名下的房屋向执行法院提出查封异议,请求查封法院对该房产予以解封,但需满足如下条件:

本案中,陈某与方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案涉房屋已经被查封,因此陈某无法依据上述规定排除执行。

无虑提示

1.买受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应对出卖人及房屋权属状况做好背景调查(例如要求出卖人当场通过浙里办app出示拟交易不动产在线查询信息,目前可显示查封及抵押信息)。我们不建议买受人购买处于查封状态的房屋。若前期存在定金合同(立约定金),买受人可要求出卖人双倍返还定金。若存在中介机构,因其未尽到审慎核查的义务,买受人也可向中介公司要求索赔。

2.买受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疏忽未查明房屋存在查封情况,待签约后方才发现所涉房屋已存在查封等情况的,我们建议买受人查明查封的原因、债务金额、执行情况等内容,综合考虑是否继续履行合同或者立即解除合同,及时止损。对于决定购买查封房屋的买受人,建议谨慎确定解封前的购房款的支付金额及方式,例如:使用资金存管或资金监管。

以上言论出于传递专业资讯之目的,仅代表无虑财富保障与传承中心观点,不构成针对性的法律意见,且系本中心原创专稿,如需转载需经授权。(所有插图购买于包图网)

无虑财富保障与传承中心由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四位高级合伙人设立,集婚姻家事、遗嘱继承、股权信托、保险税法等各专业各平台优势为一身,开创了“专业合伙人团队+专业金融机构 私人顾问”创新服务模式,致力于为国内外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提供一站式系统性专业化的财富保障及传承服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民法院 开发 中介 【责编】 周盛栋(PO27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长实「名日·九肚山」3套招标楼王单位改为价单形式,迎合内地买家需求,五一节期间发售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天地源再树西安标杆 “卷王”高新宸樾突破改善想象
风财讯
11:38
新闻快讯
龙湖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数字化赋能双碳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金科副总裁张强:金科st是重整受理规则所致,不同于经营性问题st
风财讯
11:15
新闻快讯
印力REITs正式上市,发行规模32.6亿元
风财讯
11:09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