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宁波| 五月的风有点“凉”,甬城楼市持续低温 - 凤凰网房产宁波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宁波楼市依然处于蛰伏的状态,“五一”期间新房市场整体呈现出“萎缩低迷、持续低温”的特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ningbo.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06-55430780_0.shtml

宁波| 五月的风有点“凉”,甬城楼市持续低温

凤凰网房产宁波站
2022-05-06 11:44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宁波楼市依然处于蛰伏的状态,“五一”期间新房市场整体呈现出“萎缩低迷、持续低温”的特征,部分地区有回暖的迹象。

由于宁波在“五一”小长假初期就曝出疫情问题,不少人多选择不外出,对楼市的关注度下降,同时在宁波出入公共场所需48小时核酸证明的收紧防疫政策,“五一”假期楼市成交表现保持一个低迷的水平,较去年乃至2019年同期均有大幅度下滑。

01 疫情影响,新房市场延续低温态势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4月30日-5月4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五一假期下降52.3%。多数代表城市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新房市场方面,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重点20城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重点20城新房成交11568套,环比下跌46.2%,同比上涨35%,其原因在于,去年此时全国疫情尚处于暴发期,成交基数较低,而今年“五一”期间全国范围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房企也纷纷加大促销力度,积极推盘出新。

表格数据来源中指院

宁波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月30-5月4日总成交面积3.01万㎡,同比2021年五一假期(5.1-5.5)下降近52%,同比宁波市近三年来的五一成交均值,下降达76.6%。


值得一提的是,与楼市成交不太理想成鲜明对比的是,开发商的营销“折扣”手段显得相当“热闹”。“五一”期间,德信东境则打出远低于备案价的“14xxx元/㎡”的特价噱头,吸引看房客流,虽最后证实特价仅限于个别楼栋,但其夸张的营销手段与冷清的宁波楼市现状的强烈对比,也反映了宁波部分开发商艰难“去库存”的现状。

凤凰网房产宁波站制图

从成交数据上看,市六区成交备案438套,环比升5%,同比降55%。备案量已经连续两周上升,但是仍维持在400套左右的低位。五一小长假也带动了市场小幅度回暖,奉化区备案量上涨91%,但疫情反复,已然成为影响楼市因素之一,而北仑、鄞州、镇海三个地区的备案套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作为宁波楼市行情的风向标,鄞州区在五一小长假中的备案表现不尽如人意,并没有出现由于假期带来了客流红利,备案套数依然稳定在120套左右,说明宁波市场上无论是刚需客、或者投资客都处于对市场行情的观望状态,信心提振需要时间的积累。

凤凰网房产宁波站制图

在成交套数方面,上周海曙区建发·春江悦成交备案27套拿下套数销冠,鄞州区万科·沐拾备案金额1.2亿元拿下金额销冠。

02 二手房市场活跃度降低,除学区房,其他呈现下调态势

根据宁波住建局统计数据,4月份宁波二手房成交2308套,较上月环比下跌27%。

二手房的成交量按以往的经验来看,因为5月份要开始学生入学报名,相当一部分学区房的成交量有明显提升,以宁波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的小区为例,热点112个小区中,过去四个月有18个小区有更新的成交记录,相较此前有所上升。但从目前数据显示并没有增长,反而受疫情影响各区都在下跌,例如以“堇山小学+鄞州实验中学”的学区为例,格兰云天3月实际成交单价为57211元/㎡,与挂牌的8.14万/平的单价相差甚远。

不止是鄞州,其中奉化和镇海跌幅超30%,分别达到39%和31.8%。

凤凰网房产宁波站制图

在早已进入“买方市场”的宁波二手房市场,不少二手房户主选择降价甩卖,但也有一部分“豪宅”长时间维持高价的位置,比如如泊璟廷和钱隆山庄,两者始终是宁波二手房挂牌均价榜前二,城市绝对核心和城市稀缺资源,板块断供的事实都让这类二手房,享受到很高的估值,除此之外环比数据中“六区带负”已经充分说明,如今宁波二手房市场的惨淡局面。

03 小阳春行情未显现,后续还需政策支持

笔者认为,“五一”期间二手房市场整体活跃度之所以降低,主要受二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疫情的常态化与政府防疫政策的从严从紧,让不少购房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不选择外出。从而没有形成客流。所以今年的五一宁波楼市处于修复阶段,虽然自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百城从限购、限贷、限售和购房补贴等方面优化楼市调控政策,促进居民合理购房需求释放。政策层面持续宽松,没能带来进一步的利好扩张,从宁波今年4月的新房、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小阳春”行情并未显现……

另一方面,市场下滑是现实,宁波新房刚需群体观望情绪加深。据数据统计,4月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81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滑54.2%,3月份同比降幅为46.9%。持续下行的行情带动了不少购房者的情绪,不少宁波刚需房客户还在呼吁宁波首套房首付利率下调,说明政府利好政策没有被广大购房者消化接受,刺激力度有限。

虽然五月开局遇冷,楼市是否能续写阳春之势还抱有疑问,但上层重申房住不炒、自然资源部强调分类供地、住建部将对城市市场预警,各类政策信号正在刺激楼市,继续在“稳”字路线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宁波 楼市 【责编】 周盛栋(PO27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刚刚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